2015年6月11日 星期四

6/4-8 航海王的故鄉─里斯本



首都里斯本
從出地鐵站開始,就覺得里斯本沒有一個首都應有的風範,也許我對首都的定義太狹隘,但首都確實影響我對一個國家的看法。
房屋破舊,隨處塗鴨,廢棄屋一堆,許多外來移民,黑人多,人口繁雜,意外的是大陸來此添購房地產的很多,發現許多簡體字,除此之外,但讓我對這裡失望的主要原因是第一天就遇到扒手!






當時走在觀光客很多的街道上,正在看一個貌似華人的女街頭藝人畫畫,才一兩秒的時間,突然一轉頭,發現我的斜背包上有圍巾,圍巾底下有一隻手,感覺我的拉鍊被拉開了一半,當下瞪了那女的就趕快離開,女扒手用圍巾掩護還假裝在講電話裝沒事,旁邊有個男的拿著地圖,一看就是一夥,這是很常見的扒人手法,要是再不注意就要被扒了,有了這次經驗,讓我對這裡充滿警戒,隨時都把包包背前面,還用手護著包包,重要錢財分開裝,避免各種情況發生,後來觀察其他觀光客也都把包包背前面,大概就知道這首都有多亂了。


里斯本交通
下飛機後原本還想找看看有沒有到市區的公車,結果看到有地鐵非常開心!代表這裡交通很便利,市區和機場的交通連結便利可是大大加分,桃園機場捷運什麼時候才會蓋好!?
走到地鐵站買票時還出現小插曲,當時正在人群中排隊買票,正想搞清楚買票時,突然三個中國男生提著大行李箱很匆忙地走過來,問我們是不是中國人,我說不是,庭瑋說我們是臺灣人,那中國男生有點錯愕得說:『臺灣不是中國的...』我和庭瑋當下聽了有點尷尬但又覺得好笑,原來這幾個中國人想給我們里斯本用不完的車票卡,一開始想賣,後來都送我們,實在錯怪他們了,幫我們一個大忙,免於排隊之苦,心裡還帶點歉疚,原來他們都是好人,不該對他們抱有敵意,現在回想起來還是太好笑了,希望他們不要對臺灣女生有不好的印象!

有名的28路
很棒的景,可惜前面兩位大媽破壞了我的照片

話說里斯本的交通真的很方便,除了地鐵,還有公車、火車和路上跑的輕軌,他們也叫tram因為跟火車一樣有鐵軌,跟一般汽車走一樣的路,遇到紅燈也要停,是里斯本的特色之一,車班也很多,著名景點都會停,搭一次要2.8歐,不過買24小時6歐的票非常划算!還可以搭地鐵、公車,我們就坐到回本,基本的交通接駁都很完善,但禮拜日會莫名其妙停駛,最後一天想搭地鐵去機場,竟然等了半小時都沒車,問站務人員也不知道,只好氣沖沖得搭計程車往機場,沒想到最後竟讓人大失所望。
播放唱片的小車

里斯本地鐵站
里斯本的火車站之一

搭到辛特拉的火車,車班很多


進出火車站的閘道




里斯本景點
中心區
教堂

廣場里斯本很多

某博物館

里斯本的沿岸,海水不是很漂亮


主要景點廣場,我就是在進去那個類似凱旋門的拱門之後,差點被扒的

很有名的聖湖塔斯電梯,據說跟巴黎鐵塔是同一作者
搭上電梯後俯瞰美景
左邊的教堂聽說在之前地震時震垮了,目前正在整修,我們身在10層樓高的地方,這教堂幾乎就蓋在10樓的樓頂上,看著他都會忘記自己已經在10幾層樓的高空

火車站晚上美麗的一景


晚上的天空反而襯托出水的涓涓細流

街上有許多餐廳,這已經是氣氛好一點的街了




貝倫區
某很有名的修道院,葡萄牙文實在很難讓人有印象


天氣熱很適合坐在海邊吹風聊天
遠方是仿巴西的耶穌像

發現者紀念碑側面

東面

西面,這是我最喜歡的景點之一,充滿著葡萄牙航海家的精神

看到兩棲巴士好想坐坐看



貝倫塔,以前是做軍事用途,堅守著大西洋對里斯本的開口



辛特拉
到辛特拉,覺得建築都特別漂亮乾淨

往上走到很熱鬧的街區,有一條紀念品街



也沒特別查景點交通,就一直跟著人往上爬

地上都是大石頭路非常難走,而我們只穿夾腳拖

似乎有一點古蹟的影子了,瘋狂爬了1個多小時,應該快到了吧

巧遇愛心繡球花
總算從車站爬上來了,現在看車站就是遠方一條白白的線,這途中完全沒坐車只靠雙腳,再次讚嘆自己的毅力,下次應該事前查好資料,完全沒料到要爬那麼多路...

森林裡還有不少城堡值得探索

爬到山上是為了看摩洛斯人遺址,還得再爬城牆(暈倒)

不過整個遺址加城牆很壯觀,讚嘆先人的強大,海拔將近700公尺的山上怎麼有這麼大的石頭!

天氣乍看有30度,其實風吹來大概只有18度




爬城牆也要小心翼翼,因為石頭路不好走,不小心跌倒絕對見血!

遠方是佩那宮,但我們晃完遺址時已經下午6點,沒有體力再去佩那宮了,只好遠遠地欣賞它


里斯本食物
以前在臺灣都會去葡式料理餐廳吃飯,印象中是吃咖哩或濃湯類,可是真正來到了葡萄牙,怎麼吃到的都是薯條?!幾乎每一份主餐都會搭配薯條,再加一小團香料飯,害我薯條有點吃到怕了!
來里斯本最重要的就是蛋塔!琳瑯滿目的點心店看起來好好吃
可惜乍看很好吃的蛋糕,切下去竟然是硬的!

好像是很有名的冰淇淋店,兩球2.9歐,看路人人手一杯,不自覺也進來湊湊熱鬧
排隊的人超多啊

一次可以選兩種口味,我選的是草莓跟芒果,他的冰淇淋真的很棒!完全吃的到果粒,像是用水果直接下去打汁做成的,非常地天然,吃芒果冰淇淋就像吃真的芒果一樣,很讚!


第一天晚餐在觀光區隨便找餐廳吃,可惜魚不新鮮,有點失望,海鮮飯還OK,只是吃這麼大鍋飯滿有趣的

在貝倫區巧遇露天咖啡座,正好有銀髮樂團在演唱,一團有11個人,對他們活到老仍能做自己喜歡的事非常敬佩


貝倫區最重要的就是品嘗第一家葡式蛋塔!其實沒有記這家店的位置,只是隨便走進來看到人多,心想這麼多人就是這間了吧!位置就在公車站對面,非常好找!

等不及嘗了一口才想到拍照,蛋塔的餡奶油比較多,有點像車輪餅的奶油,吃起來甜而不膩,餅皮很脆,我很喜歡!


第一天嘗試當地餐廳失望後,直接請旅館櫃檯人員推薦餐廳,當晚便來享用了,吃一份豬肋排大餐才8歐!含飲料、麵包、加甜點,果然是當地人會來的餐廳,到晚上9、10點還客人很多

第三天在觀光區氣氛比較好的街區找餐廳,發現這間裝潢不錯就來試試

點了一份葡式牛排,感覺很酷,牛肉乍看是泡在油裡,但吃起來卻不油

由於吃了好幾餐薯條加肉類的料理,早午餐只想吃沙拉─鮪魚青菜沙拉,還好,只是普通的鮪魚罐頭,連我也做的出來
最後一餐仍然是去旅館推薦的餐廳,但因為是禮拜日很多餐廳沒開,這間是唯一有開的推薦餐廳,老闆跟店員還不會講英文,完全用比手畫腳選肉類,我看到他們烤的雞肉看起來很香,二話不說就"指"了它,果然不負重望,烤雞超級好吃!酥脆多汁,配菜仍然是奇怪的飯加薯條,如果能多一樣青菜就更完美了



綜觀里斯本
仍覺得這裡是個經濟落後過度依賴觀光的地方,人家說物價低,但在觀光區依然是貴,還一堆想剝削觀光客的店家,也許下次來葡萄牙可以跳過里斯本,到首都以外的區域比較乾淨,社區建設也較新,真心覺得那裡才是人住的地方。不過整體在里斯本遇到的人都很好,旅館的櫃台人員和打掃阿姨都很親切,即使住的飯店舊,但人情溫暖了整間旅館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